您好,欢迎进入四川省康复医学会官方网站!
今天是:

学术会议

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:网站首页 - 学术会议 - 学术会议

抑郁症的诊断、治疗及康复 (黄明生)

来源:四川省康复医学会 发布时间:2006-12-18 点击次数:2222 【字体:    

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精神科

黄明生

 

抑郁症是以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的一组疾病,其程度从郁闷到悲痛欲绝。大多病人有反复发作倾向。

抑郁症与正常人遭遇创伤后的情绪低落不同,后者的情绪低落随创伤而起伏,经劝解随时间而好转,无家族史及生物学改变。

抑郁症在临床上分为重型抑郁和轻型抑郁(心境恶劣或抑郁性神经症)。后者与心理创伤有关,一般无生物学症状,及社会功能障碍。本文重在前者,其病因与发病机理尚不明,但危害极大,是5种易致残精神疾病中的一种,自杀率高达10%~25%

据不完全资料报告,全世界抑郁症患者达1.2~2.0亿。美国某教授报道在美国抑郁症患者达一千五百万人。WHO1996)指出,中国人中20%的有抑郁症状,其中7%为重型抑郁,较卫生部(1993)调查结果高13倍。

我院(1988)报告417例内科住院患者伴发抑郁的调查结果:按CCMD-2-R,重型抑郁患病率为3.4%,按ICD-10,则为3.6%;而内科医生的识别率较低,约10.5%

我们还统计了1994-1998年三所不同性质医院(教学医院、市级精神病院、区精神病院)诊断重型抑郁的比例,区精神病院为4.88%,市级精神病院8.14%,教学医院为15.96%。可见各级医院对抑郁有一定的认识,但患者更容易到综合医院就诊。


医院

1994%

1995%

1996%

1997%

1998%

教学医院

市精神病院  

区精神病院

9.71

6.38

3.22

14.77

6.53

4.08

15.54

8.13

4.80

18.58

9.38

5.30

20.09

10.10

6.79

 

抑郁症易发展为慢性,有人认为经两种以上药物治疗4-6周未愈者称难治性抑郁。作者对上述看法尚有争议,目前抗抑郁药发展很快,可给患者选择更好药物,故难治性抑郁定义要更严格。从临床看,由抑郁症而致残疾的并不多,除非因自杀致残。

为更好治疗抑郁症并达到康复,重点做好以下几项:

一、正确诊断

应重视患者的描述,详细了解病史。CCMD-3的诊断标准以心境低落为主,并至少有下列4项:

1、兴趣丧失,无愉快感;

2、精力减退或疲乏感;

3、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;

4、自我评价过低、自责或有内疚感;

5、联想困难或自觉思维能力下降;

6、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自伤行为;

7、睡眠障碍,如失眠、早醒、或睡眠过多;

8、食欲降低或体重明显减轻;

9、性欲减退;

10、社会功能受损,病程已持续2周。

抑郁症的基本症状是“三少”,即联想减慢、情绪低落、活动减少。以后可出现“三无症状(无用、无助、无价值),易发生自杀。多数病人有生物学症状。因此应仔细了解患者的内心体验,并观察客观表现,从而作出正确的判断。

二、与抑郁性神经症鉴别

二者的鉴别如下:


抑郁性神经症

重型抑郁症

病因

病程

症状

家族史

生物学症状

社会功能

自杀

治疗

预后

2

主动描述

一般无

少有影响

少见

心理治疗为主

较好

2

不主动

一般有

有影响

10%~25%

抗抑郁药为主

欠好

如能排除抑郁性神经症,则能更好把握重型抑郁的诊断。

三、抗抑郁药治疗

临床上常用的抗抑郁药有TCAsMAOIsSSRIsSNRIs等,疗效基本相似,应合理选择。目前使用最多的是SSRIs,因其不良反应轻,患者依从性高,以下列出SSRIs常见的副作用:

不良反应

左乐复

n=1568

安慰剂

n=861

氟西汀

n=1378

赛乐特       丙咪嗪

n=1387       n=599

恶心、呕吐

头疼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口干

镇静

紧张、不宁、焦虑

眩晕

失眠

出汗

20%

 

20%

 

 

 

 

21%

 

19%

29%

20%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9%

20%            76%

24%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0%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7%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1%

 

国外总结认为:第一次发病,药物维持治疗时间为6-9月;第二次发病,药物维持治疗时间为4-5年;第三次发病,药物维持治疗时间更长。作者认为不需维持太长去防复发,因为复发了再治疗也是可以的。若进入慢性状态,则应较长时间维持治疗。

四、心理治疗

心理治疗对抑郁症患者很重要。具体做法如下:

1、患者了解所患病的性质,并非精神病性,减少患者的心理负担。

2、纠正患者的错误认知。肯定其优点,提高自信,鼓励其走出逆境。

3、帮助患者提高心理素质,避免心理创伤。积极的应付方式和缓解内心冲突,是防复发的主要措施之一。(复发几率   第一次发作,复发几率为50%;第二次发作,复发几率为75%;第三次发作,复发几率为100%)。

1、应取得家属的理解和支持。该病最大的危险是自杀。

2、要患者坚持正常工作,转移对抑郁情绪的注意,或是调换工作环境。


上一页:郑芸主任在《健康报》解读儿童听力问题下一页:没有了